合作學習的特色
積極互賴

透過教師訂定共同的學習目標。在活動進行前,各組員分配不同的角色,需要彼此分享資料與訊息,讓小組各成員感覺到需要彼此的互助,才能成功地達到目標。又透過小組獎勵與回饋,來強化彼此積極互賴的行為。

異質分組

在分組方面,依據學生的學習能力、性別、或其他特徵,把學生分配到不同的小組中,互相指導與學習。在活動進行中,學生彼此分享個人見解,令眾成員可從不同角度的觀點,綜合並修正成自己的觀點,繼而達致學習目標。

個別的績效責任及成功機會均等

合作學習強調全組的成功是小組內每一個成員努力的成果。並非全由組內能力較高的組員單獨完成,而是透過組員間互相協助,使無論能力高低的組員均能達到學習目標。

教師角色

教師的角色由以往的主導位置,改為促導者的角色,只須界定目標,分配學生到各小組,並安排適當的學習情境,適時給予指引,獎懲及回饋,而學習則藉由學生相互依賴來完成。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