普通話是漢民族的共同語,是中國各方言區、各民族之間用以溝通的語言,同時,普通話是聯合國六種工作語言之一,在國際上,普通話是代表中國的語言。本科的設立目的是讓本港學生掌握漢民族的共同語。

為了培養學生聆聽、說話、朗讀等語言能力,以及自學能力。使學生能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知識,以及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,本校普通話科特設四大主要教學範疇,即「聆聽教學」、「說話教學」、「閱讀教學」及「譯寫教學」。整科的學習總目標,以培養學生聽說普通話的能力為主,培養朗讀能力、譯寫能力及增進與本科有關的語言文化知識為輔。為了讓課程更配合學生的學習進度,本校老師會針對各項語音知識設計相應的校本工作紙,工作紙的題型多樣化,讓學生的課堂知識得以鞏固。

除了校本課程外,為營造普通話語境,本校特設普通話日,全校師生須於當天以普通話作主要溝通語言,同時亦會在大息時間舉辦多項活動,包括:普通話廣播、普通話點唱及攤位活動等,讓學生多聽多說普通話,亦增加學生學習普通話的趣味性。

Top